2024
三月

24

3945

【问问神父】271 |在耶稣生命的最后一周里都发生了什么?

1231231

问题:真理文化的弟兄姐妹们好,马上就要进入圣周了,四部福音当中都记载了耶稣的受难史,尤其若望福音当中记载的更为详细。请问是否可以帮忙捋一捋,在耶稣生命最后的几天里,按着时间顺序,都发生了哪些事情。谢谢。

方济神父:

“圣周”指的是从圣枝主日到复活主日的一周,也是教会礼仪年中最重要、最神圣的一周。在这一时期的礼仪也是全年当中最隆重、最神圣的部分,是教会全年礼仪的核心。整个四旬期里我们借着克苦、守斋和祈祷陪伴了旷野里的耶稣。圣周里接下来的这几天更是我们借着参与基督的逾越奥迹进行反省自我、认识自我、亲近耶稣和获得恩宠的好机会。对此,我在网上也查阅了一些资料,尤其是耶稣开始受难后,祂在身体和心灵上所受的苦辱,希望可以帮助我们更了解耶稣对人类的那一份大爱。

圣枝主日

“圣枝主日”也称之为“基督苦难主日”。在这一天,耶稣骑着一头驴驹荣进耶路撒冷。群众多半把外衣铺在路上,还有些人砍下树枝,撒在路上。前行后随的群众喊说:“贺三纳于达味之子!因上主之名而来的,当受赞颂!贺三纳于至高之天!”“贺三纳”(Hosanna)是阿剌美文的音译,意思是“求你救助”。 

圣周一

在这一天,耶稣咒诅了无花果树并洁净圣殿,特别彰显了祂的权能。在早晨回城的时候,耶稣饿了,见路旁有一棵无花果树,树上除了叶子外,什么也没有。于是耶稣就对树说:“你永远不再结果子了!”那无花果树就立刻枯干了。耶稣进了圣殿之后,把圣殿里一切做买卖的人赶了出去,推倒了兑换银钱人的桌子和卖鸽子商贩的桌子和凳子,对他们说:“经上记载:‘我的殿宇应是祈祷之所,而你们竟把它做了贼窝!’”司祭长和经师听了,就设法要怎样除掉耶稣,但是他们又很害怕,因为群众对耶稣的教训都惊奇不已。

圣周二

在这一天,耶稣教训群众并给人许多劝勉。当昨日诅咒无花果树之后,无花果树连根都枯干了。于是耶稣就此教导门徒们信德的力量以及宽恕。祂要门徒们在祈祷时能宽恕他人的罪过,为的是能得到在天之父的宽恕。随后,当耶稣和门徒们来到耶路撒冷圣殿里,司祭长、经师和长老来到祂跟前质问耶稣行事的权柄。耶稣也反问他们一个问题:若翰的洗礼是从哪里来的,从天上来或是从人来?然后耶稣又讲了比喻。这是耶稣与宗教领袖之间的辩论。借此,耶稣指摘经师的伪善,痛斥经师和法利塞人,七次指责他们有祸了。

在指责完这些宗教领袖之后,耶稣称赞了一个贫穷的,把两文钱投入银库内的寡妇的奉献。因为这位穷寡妇和当时宗教领袖的行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所有来耶路撒冷过节的人中,有一些希腊人,他们想要见耶稣,于是就请斐理伯引见。然后,耶稣就向百姓做了最后的讲词,就是关于将要在未来发生的事:耶路撒冷和圣殿的毁灭,第二次人子来临时的征兆。耶稣以这些比喻来教导人要醒悟祈祷,保持警惕,善用当下的时间与天主所赐予的恩宠。

在传统上,教会也认为就是在这一天犹达斯找到了司祭长,计划以三十块银钱出卖自己的老师。当时的司祭长和经师也设法想要用诡计捉拿耶稣并杀害祂。

圣周三

圣经中没有具体记载耶稣在这一天的言行。但是,有许多学者认为这一天是耶稣做灵性准备的一天。祂在灵性上做准备迎接逾越节的到来。

圣周四

圣周四纪念主的最后晚餐。而且从这一天“主的晚餐弥撒”开始,教会也开启了“逾越节三日庆典”。“在逾越节庆日前,耶稣知道祂离此世归父的时辰已到,祂既然爱了世上属于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若13:1)这一日耶稣一直与门徒们在一起,安慰和鼓励他们,直到祂被捕为止。在最后晚餐时,耶稣建立了圣体圣事和神品(圣秩)圣事,为的是使宗徒们在自己离世后还能感受到祂的陪伴并继续传教使命。耶稣又借着为门徒们洗脚,树立了彼此服务的榜样。另外,耶稣知道自己即将被捕、受难,就给宗徒们讲了临别赠言,其中包括预言宗徒们因软弱跌倒,彼此相爱的命令,预许另一位护慰者,为自己、为门徒、为信友的祈祷等等。

随后就开始了受难史。耶稣和宗徒们一起到革则玛尼山园。在那里,耶稣向天父祈祷。耶稣身体上开始受苦是从山园祈祷开始,“祂在极度恐慌中,祈祷越发恳切;祂的汗如同血珠滴在地上。”(路22:44)耶稣想到要经受的苦难,

因紧张和恐慌而血汗并流。

犹达斯带领由司祭长及法利塞人派来的兵士和差役来逮捕耶稣。他们先将耶稣送到了大司祭亚纳斯那里,后来又解往盖法那里。司祭长和全公议会寻找相反耶稣的假证据,想要把祂处死。在这时,有一个差役用拳头打耶稣的脸,然后是一群人用拳头和手掌殴打祂,向祂吐唾沫。

圣周五

圣周五这一天是耶稣受难日。由于一夜没有休息,耶稣的身体也已经有些脱水,同时因为被打,身体上到处是淤青和酸痛。在这一天大约在早晨6点钟时,耶稣被解往总督府,在罗马总督比拉多前接受审讯。比拉多审讯且发现耶稣无罪,于是就想把耶稣解送给黑落德。黑落德问了耶稣很多事,耶稣什么都不回答。后来,大约在7点时,耶稣又被送回到比拉多那里,并被判处死刑。按着当时的习惯,被判处死刑的人都会先受鞭打。罪犯的衣服会被剥下来,两手绑在一根柱子上,由罗马兵丁开始用鞭子抽打。每个鞭子都有好几根强韧的皮条,每根皮条的顶端带着两个铅做的小球。士兵会用最大最猛的力气抽打耶稣的肩膀、背后、和腿。在鞭打时,鞭子上的皮条就切进犯人皮下组织的深层,造成皮肤微血管和小静脉破裂,血就往外渗;最后连肌肉里较大的动脉也破了,血就一直不断地流出来。耶稣的皮肤好象被撕裂一般,变成一长条一长条地挂在被撕裂的肌肉、脂肪和鲜血当中。“耶稣身受鞭打,通体无完肤,血流肉飞骨露,为被我愆尤。”

后来,士兵又把一件紫袍子披在耶稣肩上,在祂手里放一根芦苇子当权杖,把荆棘弯起来编成一个王冠戴在耶稣的头上。茨冠被压到耶稣的头皮上时,长长的刺就割破血管丰富的组织,鲜血从头皮不断地流下来。恶人们又拿芦苇敲打耶稣的头﹔头上的茨冠被动来动去,许多伤口划得更深更长。后来,当他们把紫袍子从耶稣扒掉时,袍子早已被凝固的血粘在伤口上,这种粗鲁的动作使鲜血又一次从伤口涌出来。

大约在上午8点时,恶人把十字架重重的横木绑在耶稣肩上,开始朝着加尔瓦略山走。尽管耶稣努力站立着向前走,但是木头巨大的重量,加上先前流过许多血,祂跌倒多次。到了执刑的地方,祂被扒光衣服。兵丁拿苦胆调和的酒给耶稣喝,想要麻醉祂的神经,但耶稣没有接受。他们把耶稣放倒。一个兵丁在耶稣一边的手腕找没有骨头经过的地方,将一根方方的铁钉从祂手腕的那里穿过去钉进木头里。另外一边也同样。在钉脚的时候,左脚与右脚叠在一起向下,脚趾朝下,用钉子穿过脚背钉在木头上,让两膝略微能弯曲。“他们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时,正是第三时辰”(谷15:12),就是上午9点。

当十字架竖立起来时,耶稣身体的重量使得身体向下坠,手腕里的神经因被钉子压迫,剧痛从手掌穿过手臂到达大脑。当耶稣的身体反射式地想要用脚将身体顶上来一点时,全身的重量就加在两只脚压着的那根钉子上,剧痛又从中脚间的神经发出来。这种痛苦持续着,耶稣的手臂渐渐疲乏无力,肌肉开始痉挛和抽搐,这又引起剧烈的痛苦。当耶稣渐渐失去了控制双臂肌肉的能力时,祂的躯干垂挂在两臂之下,胸部肌肉麻痹,肋骨之间的肌肉没有办法工作。祂只能往肺里吸入空气,却没有办法呼出来。每一次尝试换气时,耶稣都得挣扎着要把身躯顶上来一点。架上七言就是在这样痛苦、短促的呼吸中说出来的。在这极度痛苦中,耶稣的胸部又开始感到要被压碎般的痛苦,那是祂的心膜腔慢慢地积满了血清,压迫着心脏。祂在十字架上无法呼吸,血慢慢地流尽,又极度缺水。“到了第六时辰,遍地昏黑,直到第九时辰。”(谷15:33)这是从中午12点直到下午3点发生的事。所以,耶稣从上午9点被钉十字架,一直到下午3点才断气。

对于钉十字架的犯人,兵士们通常是以打断他们的双腿来结束生命。打断双腿目的是不让他们再能将躯干往上推,这样胸部紧绷的肌肉就无法放松,犯人没有办法换气,很快就会窒息。所以,兵士打断了另外两个罪犯的腿,但是来到耶稣跟前时,发现祂已经断了气,就没有打祂的腿。为了确保耶稣已死,一位兵士拿枪从耶稣的肋骨刺入,一直穿过心脏。心包腔的水和心脏里面的血就从伤口流出来。“立时流出了血和水”(若19:34)。很明显地,耶稣的直接死因是由于缺水休克以及心包腔收缩压迫所引起的心脏衰竭,而不是和一般钉十字架的人一样因窒息而死。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
user image 王王 分享日期 2024年3月25日

神父你好,我和方济神父是一个村的,贾庄村。我有一个问题,我奶奶今年93岁了,耳朵有点背,大声说话能听见,每次让她办告解她都说她听不见神父说话,就不去。因为她三年没办告解了,每次参与弥撒都领圣体,2022年圣母升天瞻礼,我就让她办了一次告解。办完后给我们说她再也不用办告解了,临死也不用办告解了。现在还是每次参加弥撒都领圣体。我不知道她这样做对不对?请神父指点。

回复:

您好,首先您也可以将此也反映给本堂神父,给老人施行傅油圣事;其次,或您也可以在此留下您微信的联系方式,方便神父添加,做进一步沟通。

user image 郭若瑟 分享日期 2024年4月5日

什么时间可以领受婚配圣事